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Problem 10209 Is This Integration ?,計算面積

Problem 10209 為下圖計算三區塊的面積,輸入正方形的寬度,輸出三個數值,第一個數值為畫斜線的面積、第二個數值為佈滿點面積、第三個數值為畫格子的面積。

(以上圖片已經經過修改,如要看真實圖片請至下面點擊題目連結即可。)

此題目必須使用一些三角函數的概念。

首先,以A為圓心,線AD為半徑畫60度圓,定義此點為點E,ADE構成一個正三角形。接著定義線DE中點為點F,再以A為圓心,線AD為半徑畫30度圓,定義此點為點G。
要先算出AED面積,已知線AD為 len,D角為60度,線DE為 len/2,利用三角函數概念,得知線AF為 len*sin60,則此三角形面積為 len*len*sin60/2 (以下稱此三角形為 t)。

我們知道A角為60度,則扇形ADE為圓的六分之一,面積為 len*len*PI/6 ,所以弓形DFG面積為 len*len*PI/6 - t (以下稱此弓形為 b)。扇形ADG為圓的十二分之一,面積為 len*len*PI/12,因弓形DFG = 弓形AHG為相同面積,則不規則形ADGH面積為 len*len*PI/12 - b (以下稱此不規則形為 d)。

仔細觀察圖形,畫斜線部分的周圍,圍起四個面積與不規則形ADGH相同的圖形。
則畫斜線的面積為 len*len - 4*d。(以下稱為 areaA)

再仔細觀察圖形,若正方形扣除四分之一圓ADB會變成怎麼樣?(思考一下)
則畫格子的圖形面積為 ( len*len - len*len*PI/4 - d ) * 4。(以下稱為 areaC)

最後,佈滿點圖形的面積為 ( areaC - d )*4

By David.K

p10209題目連結
回ACM題庫目錄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