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C 程式設計作業三 ,迴圈與隨機數應用

作業內容:
你玩過「大富翁」遊戲嗎?沒錯,這個作業就是要設計一個類似的紙上遊戲,只不過是個簡單單人版的紙上遊戲。

這個遊戲基本上有八個或以上的格子,你的棋子由某個角落出發,然後,你用骰子來決定走幾步,再根據走到的地方來決定發生什麼事情,例如有的格子會獲得固定的獎勵,有的會受到固定的懲罰,有的是機會、命運,有的是前進幾格,有的是退後幾格。

下圖是一個類似的紙上遊戲圖:

起點由春分點開始,按順時針行走,所以遊戲的基本執行畫面,會像下面範例。



光是顯示現在的位置是不夠的,因為這樣一點都沒有遊戲的樣子,像樣的遊戲至少會有些變化。這個作業,基本要求的變化如下:

1. 遊戲有一個適當的故事地點,例如:每個點的名稱是街道名、縣市名、鄉鎮名、國名、科幻遊戲地點、線上遊戲地點、或自己編輯的虛幻地名等,都可以。

2. 遊戲必須能呈現現在位置,利用適當的指標來表示玩家的現在位置。例如,上面是用箭頭來表示現在位置。你可以用相同,或別的方式來表示玩家的位置。

3. 除了機會、命運外,你必須在每一個格子設定獲利、損失,前進、或後退四種規則中的一種。在這四種規則中,獲利多少、損失多少,前進多少格、後退多少格,每種至少要有一個格子屬於該規則。

4. 有一個機會和一個命運,這時你必須以隨機的方式,選出你上述四種規則中的一種,每一個機會或命運,必須有四種以上的變化作為選擇。

5. 遊戲有一個固定的起點,在第三次經過該起點以後(繞三圈),遊戲結束。此時你必須計算玩家的獲利或損失的情形,並列印出來。

作業三解答
回到作業目錄
回到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