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如何學好C語言─陳泳叡

這篇文章是目前就讀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資管系的同學的學習心得與建議,學C語言經過一些努力,必有所成,這位同學已成為程式高手,讀完這篇,預祝所有C語言初學者能有所體會。

liangk

----------------------------------------------

如何學好C語言─陳泳叡
很多人一開始C語言沒有學好,到了後來覺醒了,想要開始好好學習。上課時很認真聽,卻有聽沒有懂,後來又放棄了。學習C語言我覺得剛開始學的一個月是打基礎最重要的時候,建議每天摸索個1~2小時或更多。

在一開始,我的練習方法是每個範例都先照著打一次,一開始照著打一定會有打錯的地方,例如可能忘了打”;”,那這時候就可以對照著課本檢查一次,看是錯在哪裡。接著你可以試著去改變一些變數,要本著實驗的精神去玩它。

雖然老師小考時是可以Open Book的,但是我覺得課本裡很多該背的還是要去背(例如:如何設立變數,迴圈的應用,函數的應用‧‧‧),要是基本的東西沒背,考試的時候在那邊猛翻書,就算讓你翻到可以應用的範例好了,你也不見得會應用,而且老師出的小考考題是需要用到很多範例去組合的,試想腦袋裡一點東西都沒有,純粹靠翻課本找範例,這樣等你翻完課本我想大概也快要下課了吧!

學習C語言我覺得最主要的不是學習如何編寫程式碼,而是學習邏輯思考。寫程式都是要一步一步來的,要是一點邏輯概念都沒有,是很容易會忽略了某些條件而造成寫出來的程式不符合要求。

訓練邏輯我覺得梁老師一開始出的作業一,是最佳的訓練邏輯題目,如果是初學者一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時,通常會覺得很痛苦,會覺得腦袋快轉不過來了,因此建議一開始先花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想題目的邏輯和畫流程圖再花五天左右的時間去編寫程式碼(千萬不要到了要交作業的那禮拜才開始去動作業) ,流程圖對於初學者的幫助是很大的,能讓初學者省下很多的麻煩。

最後要告訴各位的是,作業一定要自己去寫,一開始一定會有很多地方都想不明白,當絞盡腦汁也無法解決問題的癥結在哪時,這時候就可以去問詢問老師,相信老師會本著熱誠的去教你,老師不會幫忙做作業但是他會說出你的作業的關鍵在哪裡,相信很快的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而且自我的水準也會有所提高。要是有空可以去老師的考古題網站去玩玩看那些題目,祝各位C語言都All Pass。

C++是一個奇跡,活著就是勇氣!C++是一段旅途,有磨礪就是人生!

電腦是死的,人是活的,希望大家是玩C語言,而不是被C語言玩。

資一甲,陳泳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