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版主新書發表:C#程式設計學以致用

緣起


剛開始建立這個部落格時,只是想找個地方,將我在大學針對多半高中時期偏文組之初學新生所編寫的程式設計課程內容堆積起來,隨著時間流逝,也就這麼堆著堆著,還堆出了不少東西。在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歷史軌跡上,讓我在課程內容上有著推陳出新的機會。

程式設計是個有門檻的迷人玩意兒,很多學會寫程式的同學都能體會那種達成解題任務的快感,當快感持續,進行ACM解題目即自然而然的成為茶餘飯後之消遣,一但到達這個田地,便不自覺功力大增,頗有騰雲駕霧之勢。

C語言是許多程式設計初學者接觸到的第一個語言,C語言嚴謹易學,用來學習程式邏輯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大三、大四的同學在做專題時,都能延伸C語言的程式邏輯,對其他語言的學習如Java, C#, Javascript或php等,就好比已打通任督二脈的武者,對不同派系武功都能信手拈來、快速上手,其中有許多同學是使用C#做為網頁或視窗程式的開發工具。

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演進,系上在檢討後,決定開始以C#做為程式設計初學者的第一個語言。我在98學年度開始使用C#來教程式設計,在選擇教科書的過程中,我遇到一些難題。現有出版的C#教學書籍大多以學習Visual C#為主軸,因此對C#開發視窗程式、網頁程式、資料庫等方面均多有著墨,但是對於如何學會寫程式,或深入應用C#語言就相當少見,殊為可惜。基於這些原因,便起心動念針對這幾年的程式設計教學經驗,編寫一個既可教同學寫程式、又能讓同學熟練C#語言應用的教學用書,書名為「C#程式設計學以致用」。98學年結束後,從我教授班走出去的同學中的三分之一已學會寫程式解題。這學期啟用這本書後,我相信學會寫程式的同學比例會徙增,更希望他們因此上癮,也能享受那種騰雲駕霧之感。

購書資訊


本書係以我教授的對象為主,因而並未交由出版社發行,僅在http://using-c-sharp.blogspot.com部落格銷售。期待想學寫程式的初學者在獲得本書後,利用其中循序漸進設計之題目,上機練習,您將會感覺到學習效果,而習得以C#語言解決問題的能力短時可見。

謹致

梁克新

沒有留言: